捡起自己的语言


*望转载,让周知。


●不撕,玻璃心,会哭给你看。
●没有针对任何事和人,只是就事论事。


 我这篇不是写给抄袭者看的,而是那些被抄袭者的粉和那些依旧还存在正义感的人。
 首先我必须要申明一下的我立场,抄袭或者是未授权使用肯定是不对的,是应该被指责的,是理应被狠狠指责的。但我想提醒一下所有看这篇我胡乱写的感想的人说,指责是对,可能不能注意一下措辞?
 我偶尔也会看到很多抄袭者文章下的评论,真的是毫无形象可言。粗鄙的话一条接着一条,语气重而带有强烈的针对感。
 当然我不反对语气重和浓厚的指责意味,这对于部分不知悔改的人是必须的。而我想要和大家说的是,用一些下流粗鄙的话并不是增加说话语气强度的最好方式。特别是关于【性】之类的羞辱和【抄袭者死】的言论,更是让人觉得不忍直视,给人的伤害也是不可小视的,因为很有可能,你的话就不单单是针对你指责的人。也许正处于怒火中烧态度的你们没有察觉,可当我以一个第三方视角去看的时候,只会觉得无措。
 我说了这么多,想表达的东西其实就几句话。他们抄袭是他们道德上的悲哀,而我们不能让他们的悲哀引发自身素质的低下。而这种语言上的暴力其实不单单只存在于抄袭这一事上,包括文章价值观的正确与否,待人接物上的态度,等等等等,我只是用抄袭一事来说明罢了。

 最后我找到了我记的一个笔记中我很喜欢的话,和大家共享一下。

 “在我们这个世界,语言是个多么具有两面性的东西。话一出口或刚刚落笔,便会摇身一变,给说出或写下它的人带来难当的重责……它负载着沉重的历史遗产……每个词的后面都有一个世界。每个和语言打交道的人,无论写一篇报道,还是一首诗,都应知道,自己是在驱动一个又一个世界,释放一种具有双重性的东西:一些人为之欣慰的,另一些人却受到致命的伤害。”(伯尔)

评论(3)
热度(38)

© 戈水不是鸽水 | Powered by LOFTER